close

DSCPDC_0002_BURST20190309173228576_COVER 拷貝.jpg

好幾年前我去布袋戲業工作,老實說我真的沒看……只是想做道具而已,去工作的時間很短,一年內從充滿希望、不計較付出到失望離開實在很戲劇性,不過還有更戲劇性的。

我原本不是戲迷,想不到去工作後卻被征服了──很多人一起建立江湖的夢,真是太不現實、太傻、太有趣了,那家公司已經很久沒有固定發片,這次是重新出發的關鍵,偏偏公司資源又比不上競爭對手,怎麼辦呢——賣努力。

不是嘴砲,確實交出不錯的作品,服裝道具不夠精緻,在故事、武打補回來,大公司擺爛我們認真拍——努力、誠懇——充滿希望,我後來被調去做平面,布袋戲畫風一般人很難接受(我完全懂一般人受到的衝擊),所以盡可能在原有風格和一般人能吃下去中間找一個平衡點,電腦、繪圖版是我自己的,合成用的水墨素材不夠我自己畫,木偶照片不夠我和同事假日拍,超級累,但是反應不錯;後來老闆說要出周邊,我想說那把包裝做成地圖,中國風角色扮演遊戲水墨地圖,像仙O奇俠傳或軒轅O那種,趁著出新劇集的機會有建立新世界的感覺應該很棒。

然後我就一直去煩幫我拍照的同事(因為公司人不夠,他兼任編劇和後製)
我:〝跤趾在哪裡?〞
編劇:〝越南,因為那邊的人腳趾如何如何,所以叫跤趾〞
我再問:〝喔,所以跤趾是苗疆?〞
編劇:〝其實不是,劇場版藏鏡人是跤趾,後來變苗疆〞
我:〝呃……好吧,那苗疆以現代地理來說是哪裡?〞
編劇:〝我查一下,很大喔,雲南、四川、湖南、貴州、重慶都有〞
我:〝……好,西南〞
得到答案後去畫圖,不久就又回來了
我:〝靈界在哪裡(問題有點刁鑽)〞
編劇:〝天上〞
我不接受這個回答:〝這很難表現,不然有沒有入口通道什麼的?〞
編劇:〝喔,入口在北方……〞
這種莫名其妙的對話一直持續到我們把地圖畫完,同事應該很無奈哈哈哈

隨著宣傳期過去,公司形勢越來越好,還加入當時圈子裡風評相當不錯的編劇,最後周邊沒有出,作為包裝的地圖變成劇集贈品的一部分,戲迷反應也不錯,然後,那個新來的編劇表示:他覺得有固定的世界觀比較好,所以叫老闆去弄一張地圖來。

……你是說你還沒加入公司就畫的東西是你要求的嗎?
但是我也沒說什麼(孬),現實情況是對方名氣大我說不贏,以道德來說他有可能真的和老闆說過,大家想到一樣的東西?而且公司發片機會難得,還是維持員工團結的形象比較好,一張圖而已送你好了,我可以說服自己是誤會……可惜不只這樣,幫我拍照、畫地圖的好人同事,在新編劇來的時候有給他一些角色設定和大綱,有些東西新編劇也表示是自己寫的……

這樣還說服自己是誤會我就是笨蛋了

 

去工作看到布袋戲的美,也看到醜,便利商店賣的布袋戲每星期出一片,世界觀大角色多,至少兩位的編劇一起寫,有些編劇會在私人社群網站上分享工作,本意是好的,讓更多人了解編劇的工作;社群網站可以是私人空間,也可以經營個人品牌,私人空間發言性質是朋友閒聊、抱怨工作奧客什麼的,閒聊嘛,重點是表達心情,誇張一點可以理解,去求證人家閒聊太認真了~~
經營個人品牌方向就不一樣,介紹經歷、說明理念、宣傳新作品,這種發言應該要負責。

但是編劇社群網站的定位很奧妙……以發言方向和粉絲數來看是個人品牌,但是一說自己寫什麼角色、哪場戲就變成私人空間,因為這些內容的真實性無法證明,多編劇大家一起寫,名字都會出現在工作人員沒錯,但是要證明某個角色、某一段來說是自己的,對不起,不可能——閒聊很好、大家都有言論自由,但是閒聊內容不能被當作編劇業績,因為沒有證明也沒有監督,說出來就是自己的,先搶先贏,太容易佔人便宜了——我的圖,同事給編劇的設定大鋼,都是在這種情況下,用閒聊的口氣被別人說成自己的業績。

這樣很不好!

只要有一個人這樣做,其他員工就會被影響,要嘛學他和他爭高低,要嘛不爭當人家墊腳石,反正不是好影響,員工鬧得越糟公司的作品就越糟……我不想爭這種沒意義的東西,也不想當墊腳石,所以就和同事(幫我拍照、畫地圖還有一起當苦主哪個)手牽手跑掉了……雖然過程有點曲折不愉快,但是有一個好結尾作為補償,那個手牽手一起跑走的同事,現在是我老公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天啊,我終於寫完了!明明去工作的時間很短,卻糾結了很久,大概扯上人事情就會變得很複雜,我不想再浪費時間記恨,也不想再記住不重要的東西,所以把這些寫出來作為一個結束,我還是喜歡布袋戲,布袋戲很棒,我只是討厭亂搞不好好做事的人。

這個不自然爆增的點擊率顯然是從瓜那裏來的, 你們這些八卦的傢伙……謝謝你們維持我小小私人空間的幻覺,沒有破壞這裡 ,既然是戲迷,我就把    社群網站的感想  一起說了(結果還是沒結束嘛)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8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