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(這篇文章對非布袋戲迷大概很無趣,可以直接跳過)

 

第一部分  召喚神龍

關於布袋戲員工在社群網站發言這點,上一篇太長沒有細說,先說結論,這件事本意是好的,我自己也很喜歡看幕後花絮,好像參與了製作——那到底哪裡有問題呢?

就像集滿七顆龍珠能召喚神龍……同時滿足三個條件的社群網站發言就會出問題

 

 發言不夠中立、誠實

2 發言會被轉到各大討論區,影響輿論

3 網路形象會影響公司地位

 

第一點單獨存在其實沒問題,每個人都有立場,正常人在跟朋友聊天說幹話的時候既不中立也不誠實,完全無所謂!

但如果發言會被轉到各大討論區並影響輿論,事情就不一樣了,編劇的專業技能就是文字,全公司沒有人比他們更有能力和時間寫文章,你叫那些大老粗寫幾千字,好讀好懂又要能引起共鳴……他大概只會回一個〝勘!〞 這些人在現實世界長得像壞人(沒禮貌),在網路也不善言辭,但是只要公司不隨網路評價起舞,用工作表現決定升遷的話,傳言就只是傳言,不聽就好。

萬一,公司也參考網路決定員工地位的話……就召喚出神龍!不是,召喚出黑魔法了!

公司隨輿論起舞是所有條件裡最糟的,因為不夠中立、誠實的發言,卻能提高公司地位和自己的名氣,這等於獎勵不誠實,也等於懲罰努力工作沒說話的員工;不爭寵不搶功是傻沒錯,但是也是覺得公司的東西就是公司的,公司好大家都好,別人不說不是讓你隨便撿;只挑受歡迎的部份說是自己的功勞,等於把自己放到公司之前,好的因為我,壞的是別人沒做好,這很不好。

黑魔法的代價,我是說失控發言的缺點已經很明顯了:造神,神被打回原型變成凡人只會更不堪;搶功勞讓同事不爽,宣傳同事對自己不爽則是用貶低對方提高自己;說戲迷胃口被養大、武力通膨、怎麼寫都有人不滿、沒有認真看……則是示範給戲迷看怎麼反擊提出質疑的戲迷,也就是鼓勵戲迷互鬥,戲迷把精神放在互鬥,就不會注意劇情缺失。
拿好作品出來就是了,何必說這些?

戲迷當然是喜歡布袋戲才想知道為什麼拍不好、問題出在哪裡,認真想怎麼幫公司的也大有人在,編劇發言受歡迎我能理解,如果我沒工作過可能也喜歡看。
但是布袋戲是團隊作品,文字劇本不會自動變成影片,加上口白也還只是廣播,有人刻偶頭、化妝、做衣服道具,操偶師操作,攝影拍攝,導播指揮大家合作,拍攝需要燈光,佈景也不會自己長出來,還有音效、後製,希望出師的學徒,作曲,行銷,可能還有人我沒說到……這些人都為布袋戲出了一份心力,作品好是因為每個人做好自己的工作,不是因為有特定的誰。

布袋戲圈子小,影響輿論容易,但是這不是好風氣,任何人(當然包括我)的發言,都只是產業的一個面向——有趣或黑暗的幕後花絮,沒有任何人應該被當成偶像膜拜。

拿出好作品就夠了

 

第二部分  試著破壞召喚儀式——然後失敗了

我試過用不同部門看法平衡編劇的版本,說出來不怕丟臉,不管我怎麼說,都有少數人會找我文字的漏洞,針對漏洞攻擊讓我難堪、打臉、讓我像惱羞成怒跳針的笨蛋……對方似乎擅自幫我加了人物設定 因為和編劇不合,所以抹黑編劇的現場人員,這不是和人看法不同,而是質疑對方的人品,反正人品有問題發言也不值得認真對待——氣死我了!!

我知道為了這個生氣很傻,但還是生氣,明明是你胡說,居然惡人先告狀說我抹黑,我是不喜歡某些人沒錯,但是我覺得他什麼做不好,我就說這樣做不好,而不是說人家人品有問題。
你知道忍住人身攻擊有多難嗎? 充滿情緒的仇恨發言爽快又有力、攻擊力高,非常傷人,對溝通完全沒幫助,只能造成更多誤會和對立,我不是不會說,是覺得大家都是戲迷能好好溝通就好好講,不需要這樣,這麼努力克制還說我抹黑真的太超過囉!(放錯重點)
我相信除大部分人是沒有惡意的,他們單純就是維護自己聽到的事和相信的人,但是這就回到之前討論過的問題——編劇的專業技能是文字,當編劇把專業技能用在塑造自己形象的時候,那些聽起來很對很合理的傳聞、推測,聽說怎樣怎樣,這些消息有其實是可以操縱的。

我的說法讓編劇的形象不那麼美好(即使是事實),所以也可以理解為了保護自己而攻擊我;即使我們彼此都知道實情,我相信對方還是會用盡一切努力維持那個形象,如果這就是你要的,那就拿去吧

 

最後  到底要召喚什麼?

舊的神摔下神壇,新的神被扶了上去
這些神對布袋戲到底有什麼幫助?
這些神可有低頭看過扛起神轎的眾生?
這個方向對布袋戲真的好嗎,還是對個人形象好?
這一蹚渾水讓人有幸一睹不同價值觀衝撞的精彩演出 ,可惜是在現實演出而不是劇集裡
戲迷啊,這些原本不干你們的事,現在你們也被捲進來了,布袋戲究竟是要賣劇情、還是賣情懷、賣戲偶型錄還是賣虛無飄渺的神呢? 
你們選擇支持什麼,就會決定布袋戲的未來

我不代表誰,只是個曾經工作過的小小從業人員,工作內容包括場景道具、雜務、平面美術、周邊商品企劃製作,現場工作和辦公室工作各半,因為工作而變成戲迷,也因為工作過,對某些戲迷覺得理所當然的事情覺得捏一把汗。
因為工作的時間不算長,所以我對布袋戲大部分的知識還是來自我先生,他在布袋戲業待了很久,久到見過黃海岱大師本人那麼久(?!),但即使待的時間長如他也離開了,很多老師傅的最後過得並不好,布袋戲產業的核心似乎也從劇本、口白、操偶變成我不是很確定是什麼的東西,不過也不用難過,凡事都有興衰,或許有一天布袋戲會再活過來也不一定,有緣江湖再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8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