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08年天空部落舊文--《 鬼吹燈》,2104補上感想在最末
  看了伽藍雨《盜墓羅曼史》意猶未盡,估狗和盜墓有關的小說.....《鬼吹燈》,驚悚小說、盜墓者的經歷,封面夠陰森,還有官方網站,好像挺不錯的,一到三章,除了有微微的"邪不勝正"教育意義以外,氣氛不錯,越往下看越覺得不妙,我要看的是符合《鬼吹燈》這個陰森的名字的東西,不是科幻包裝的毛主席宣傳 ** 驚悚、冒險、盜墓在哪??? 偏偏我又自找苦吃想把它看完,這肯是抱怨文了orz
  為了符合背景設定,仇日是無可厚非的,但與其說四到十四章是用文革為背景的盜墓小說,不如說它是用盜幕包裝的共產宣傳,其實並沒有盜墓,而是把下鄉、從軍變成精采的歷險,然後主角不缺錢,父母有政府養,(最後終於)盜墓的原因是要照顧戰死夥伴的家人,真是個正直又善良的好青年,這種話要是由我嘴巴裡說出來,真正的意思是老娘要錢但是也要面子。
  十九章 -- 盜墓還能發現日本人的軍事基地,一舉兩得,還有,有點懷疑在看倪匡,二十一章 -- 終於看不下去,描寫日本鬼子(作者寫的)跟墓室、粽子、怪物看的我想翻桌--"它的臉就象狒狒一樣,酷似人面,脖子極長,身體的大小和形狀像是狗熊,但是沒有狗熊那麼笨拙,相對來說,它的身材顯得稍扁,後肢呈弓形,又短又粗,前肢又長得出奇,行動的時候,可以扒住牆壁的縫隙,懸掛在上邊,瞧它的動作,在平地倒不如在牆壁上爬行來得自如"......這樣?  

1388802794-1860399011      

  這形象太出戲了(翻桌),迅速爬臉像狒狒,前肢長,原型應該是猴子或長臂猿之流,身體像狗熊(熊),脖子極長大概參考仇徐或食蟻獸類的生物,絕種草原大地懶的近親......在樹上迅速動和在地面上迅速移動是兩碼子事,也不是有狗熊的身體就會像狗熊一樣兇惡,你當然可以改,但是要改的合理嘛。
  我期待驚恐故事,卻得到特攝片,顯然沒有文化背景荒誕、離奇、神秘色彩 (作者自己說的) 不是我的菜,我喜歡做過功課的。

** 我對共產和毛主席沒有反感(老實說馬克思想法很世界大同,但是人性本惡共產難以維持),而且想知道這些,我自己會去看介紹共產主義、毛主席生平之類的書,這種小說也參一腳真煩Orz


2014 補  --  (我的)好故事標準

  也許真的有正直又善良的好青年,
但不是這個主角,
說為了錢我還比較尊敬,至少很誠實,我討厭讓自己看起來冠勉堂皇的藉口;也許真的有又像狒狒又像長臂猿又像狗熊又像仇徐又像樹懶(也太長了我的天)的生物,但不是這個東西─也許對很多人來說,何必這麼認真?

   ,我看故事書長大,故事對我來說是娛樂、是寄託、是避風港,所以故事背景設定和世界觀必須堅不可摧,角色是種子,作者做的事情,是決定世界觀和角色個性、該在哪裡發芽,完成之後,就是他們自己的事,一切必須符合原始設定,當作者一邊寫一邊想 "這理耍個帥吧" 然後憑空出現兩三百個殭屍、"這裡緊張一點" 普通山洞變機關窟、"該出現愛情戲了" 馬上墜入情網......拜託,看得出來的好嗎!!

  看  得  出  來 

  主角當然可以遇到殭屍、掉進機關、墜入情網,但是要合理而不是因為作者希望(或編輯)。每一次插手干預,原本的世界觀和人物就崩壞一點,當神留下太多指印以後,故事就崩壞了。或許還可以很刺激、很帥、很浪漫,但是事已經沒有生命,看完不會留下印象
、不會讓人思考、不會覺得感動,很久之後也不會突然想到 "啊,那個地方原來是如何" 。
  這個標準很老派、過時、不符合經濟效益,但是我還是希望被感動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8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